星期一, 9月 28, 2015

心靈講座:生命旅程的導航

20150927心靈講座~生命旅程的導航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FB心靈講座
船隻航行在茫茫大海中,需要有經驗的船長領航,才能安全抵達彼岸。然而在無限生命的航程中,有誰能陪伴我,引領我,走向無悔的人生?難得中秋連續假期,強颱杜鵑來勢洶洶逼近台灣,9月27日上午依然有一千五百多人,無畏即將來襲的颱風,趁著風雨前的寧靜,前來參加心靈講座,聆聽如得法師開示「生命旅程的導航」找尋生命的領航者,引領自己正確的方向,走向無悔的幸福人生。
如得法師首先以美國大專營學員提問:「法師原來您在為我們洗腦?」法師直截了當的回答:「對啊!你哪時候不被洗腦?從出生開始,直到現在,你認知的美醜、好壞、是非、對錯、成敗…哪一點是你自己的?都是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教育帶給你的,不是嗎?」也可以說我們的生命一直被洗腦,重點是洗的是好的,還是不好的?是正確的,還是不正確的?
人的一生有三個重要的學習階段:一、家庭教育,二、學校教育,三、心靈教育。學習過程中志向很重要,因為志向不同,會找不同師長,學習態度也會影響學習的高度。父母是我們第一個老師,我們從小不知不覺被潛移默化、被培養,從生活當中學習,父母教孩子除了生活技能外,面對生命的態度非常重要,如果能把正確的理念教給孩子,相信他未來的生命會很快樂。法師說:「生命旅程的導航,第一個領航者是父母。父母教得好不好,決定孩子未來的幸福指數。」這是學習的第一階段:家庭教育。
再來是學校教育,法師以自身為例:從幼稚園開始,一路的學習,老師對他的影響很大。法師自敘:高中時期比較叛逆、愛玩,父母很擔憂,後來遇到一位老師,除了教課本,還教許多人生哲學,因為喜歡老師,開始認真學習,老師學佛吃素,我也跟著學佛吃素,因為想要跟老師一樣,老師是我生命中的轉捩點,因為遇到老師,佛法在我生命中變得很重要,乃至於影響後來走出家這條路。老師除了教我們知識技能,讓我們能在社會生存,還有對生命的追求是不是能夠更崇高?所以學校教育對一個人的生命也是非常重要的。好老師會成為學生生命的貴人,對老師的態度,喜不喜歡老師,對學習影響蠻大的。
出了學校進入社會,心靈教育很重要。法師敘述自己學到廣論,遇到師父,後來出家跟著師父學習歷程,令人動容。師父一生持戒精嚴,自己一定先做到,才會要求別人。師父曾說過:「欲救末劫苦,毗尼為上最。」因為有戒的基礎,禪定、智慧的功夫也很高,面對任何困境,從沒看到師父憂愁;推展法人事業,眼光非常深遠。由於師父戒定慧的功德,示寂十多年,還有這麼多人憶念他。如得法師憶起師父是如何善巧關懷,令父親開懷笑得像孩子。對聖者生歡喜心,功德非常大,感恩師父用這的方式幫助父母。師父晚年生病,自覺時日不多,不顧自己病苦,大批換侍者,希望能多教幾個。師父對弟子因材施教:對於很聰明厲害的人,嚴厲教誡令他學習謙卑;對於自認不行的人,教他學習肯定自己,幫他建立自信心。師父病重時,問如得法師:「有沒有信心繼續走下去?」法師堅決的對師父說:「我一定堅持走下去。」這是法師對師父的承許。因為生命中如果有人關心你的程度,連自己生命都不顧的話,你能不對他報恩嗎?
法師說:「我的第一個老師是母親,關心他人的特質,來自母親的影響。師父教我的是無限生命怎麼成佛,如果沒有師父,我的生命一定感到後悔。」
《我們的導師》影片中,師父說:「父母的責任把孩子養大,老師使命把學生教成聖賢。」能夠跟著好的師長學,是開啟一扇幸福的門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015/9/27心靈講座,主講人:如得法師,主題:生命旅程的導航 義祥師兄摘要整理

今天是中秋節,一大早就前往鳳新高中,引導新班同學進入會場,聆聽法師的心靈講座,因為是中秋連續假期,一些同學已經有安排外出行程而無法參加,很高興的是旗山的老同事邱主任賢伉儷昨晚告知,特地從旗山開車過來參加,很早就到達現場,先陪她倆報到入場就座。

今天大會就以憶師恩法會讚頌影片啟開了序幕。每當聽到「第一縷晨光」,內心就有點激動。

如得法師一開始就提到,有一次在海外大專營,有一位學員在營隊剛開始上課不是很專心,第三天忽然請教法師:「我好像有被洗腦的感覺」,法師回答說:「是啊!你是在被洗腦,沒有錯,你出生開始就一直被洗腦,我們對對錯、美醜的標準,都是在家庭、學校、社會,從小就被教育出來,重點是我們被洗的東西是好、還是壞的,好的,可以接受;不好的,就不要接受。我們的生命一直被影響,重要的是影響我們的東西是好,還是壞的,另外我們的價值觀、衡量的標準是正確、還是錯誤的」也都很重要。

接著法師問我們,在學習過程中,教育者比較重要,還是學習者比較重要。其實兩者都很重要,教育者要有智慧、要善巧、因材施教,學習者的志向及學習態度非常重要,用自己的方式學習是學不到東西的,而志向及學習態度會決定我們的學習高度,兩者都很重要。

我們人生第一位領航者是父母,父母決定我們的幸福指數,父母的身教、言教影響著我們,引領著我們。如何教養小孩成為社會有用的人非常重要,好的行為要鼓勵,不好的行為要糾正,父母要將正確的概念教導孩子,讓我們的孩子學習到,面對問題正確的處理態度及解決能力。

第二位領航者是學校的老師,老師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意願,好的老師會教我們關懷別人,除了適應社會生活外,也可以追求生命更高的目標。老師會影響學生的一生,往往是我們生命的轉捩點,而學生的學習態度(是否專心、用心程度),尤其對老師的態度是否恭敬,也都會影響到學習效果。

第三位領航者是進入社會的老師,心靈教育是一輩子的教育,能夠遇到一位好的心靈導師,生命的格局就會不一樣,好的導師會因材施教、善巧引導,如得法師用他跟著師父(日常老和尚)學習的過程,述說師父一生行誼,持戒嚴謹,對戒律的持守,比生命更重要。自我要求嚴格,自律而律人,作為弟子就不敢馬虎。師父行住坐臥很有威儀,非常安定(腦波穩定,都在禪定狀態),情緒很少變化,師父眼光非常深遠、看到社會未來的問題,具有慈悲與智慧,開創慈心、文教及佛教三大事業,一切都是為了利益有情眾生。

如得法師提到他生命第一位老師,是他的母親,她的母親將孩子視為最重要的,將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,為了家庭、為了孩子(早起、晩睡、忙家事),雖然辛苦,但不會說累。法師四十多歲了,他的母親對他的關懷還是一樣,沒有改變。

如得法師在求學過程遇到許多好老師,幼稚園有一位很照顧他的好老師,高中有一段叛逆期,父母很憂心,還好在學校遇到一位學佛的老師,指導他一些人生哲學,也開始學到佛法,懂得追求生命更高的目標。

而師父是如得法師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心靈導師,法師無限生命、如何成佛,這些概念都是師父教導的,跟隨師父學習可以得到生命最究竟的快樂,生命的格局、視野也都變得不一様了。師父很善巧將佛法帶到每個人的內心,生活許多問題都在師父開示的音檔可以找到答案,師父一生都緣在幫助更多的人。

法師提到他以前很內向,師父一直很善巧教導他,增強他的信心,師父因材施教很善巧,弟子根器不同,師父會採取不同的教法,有的用鼓勵來增長信心(如對如得法師),有的採取嚴格要求(如對一位從小就非常優秀的法師),來調伏傲慢,增長謙卑態度。所以能夠找到一位好老師,是非常重要,我們可以從老師那裡得到正確的見解,學習到如何正確抉擇取捨,萬善根本從師出,我們能夠跟隨一位具量的老師學習,就能打開一扇扇幸福自在的門,最後進入提問前,法師就播放我們的導師-日常法師這部影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5-09-27心靈講座
主講: 生命旅程的導航-如得法師
一,課程時間分配:
08:50~09:00 讚頌欣賞
憶師恩組曲(梵音皈依(三)、三世諸佛唯一父、金色雨滴、第一屢晨光、盼你來)
09:10~10:50生命旅程的導航課程
10:50~11:20心靈對話 Q & A
11:20~11:30結語
二,課程心得分享:
1.今天是中秋節,大家中秋節快樂!雖然這邊沒有柚子、月餅,不過這裏有善業之風吹拂,聽聞師父與佛法的心靈享宴。
2.如得法師回憶在美國辦大專營時,第三天有一個學生舉手發問法師說,法師你在幫我們洗腦,法師說,對!我在幫你洗腦,「我們每天都在被洗腦,從出生到現在,社會、環境、教育上每一件事情,其實都是一種洗腦,只是你要觀察的是,這個人是要把你從黑的洗成白的,還是從白的洗成黑的,問題不在洗腦,而是在到底被洗的項目是好?是惡?有無幫助那才重要。」,讓我對這件事情可以多一條理路思考,覺得相當受用,也希望我們宿世的善根能夠不斷被啟發,最後能夠在金剛寶座上結果。
3.影片『師父(The Master)—杜美影像工作室製作(本片獻給台灣人本教育基金會)』,師父洪熙官跟徒弟寶兒之間的師徒互動,熙官把目前教師的專業領域中,處在社會變遷中教育現場所遇到的無奈與內心轉換,表現的很傳神!寶兒也是媽寶,幾乎都不想花時間練功,只要受到委屈就回家告狀,父母就會到學校興師問罪,後來寶兒找到一位上道的師父,成天不用努力,每天吃得飽飽的,輕輕鬆鬆就練成絕世武功,出來闖蕩江湖,就先找師父洪熙官挑戰,展現的絕世武功盡是花拳繡腿,也令洪熙官啼笑皆非!
師父—杜美影像工作室製作 (本片獻給台灣人本教育基金會)
4. 『師父(The Master)』影片闡述人本教育的核心在於與孩子溝通。當你了解孩子之後自然不需要打罵。在人本受教育的孩子們,孩子的父母親也都要參加所謂的父母成長班。父母成長班當中會教父母與孩子對談,傾聽孩子的心聲,以及如何導正孩子們錯誤的觀念。『師父(The Master)』影片中父母親根本沒有溝通,不分青紅皂白就認為是老師不對。如果是人本教育的父母親,一定會先問,為甚麼你覺得老師在罵你,在踢你,在逼你?接著父母親會再來跟老師詢問實際的狀況,這才是人本教育的父母親所應有的正確態度、善業的循環。
5.學習的心態,決定你的高度;志向的不同,會尋找不同的老師。這些都被教出來的。人一生的第一位老師就是母親,是我們第一位領航者。舉死刑犯臨刑前,要求見母親一面,咬斷母親的乳頭一例,為何我一生中做了壞事,你從未阻止還誇講我,錯誤的教導誤我一生。
6. 現代的父母與孩子對談溝通,觀察小孩子行為,傾聽孩子的心聲,以及如何導正孩子們不正確的觀念,導引小孩從小學習佈施的快樂,長大就不會有「捨不得」的痛苦。
7.對老師的態度,絕對會影響到學習成績。如得法師回憶剛進大學時,隨順大眾的作為,所以大一成績不好,上大二接觸廣論學習依師,覺受到老師的重要性,從此學習心態改變了,學習成績炯然不同。
8.介紹我們的師父日常法師的持戒精嚴,外在行住坐臥的清淨幢相,團體裏有一位能量學的醫師,這位醫師幫師父看病,他說每個關節都會顯現我們身體某個部位的能量,其中有一項是腦波,他以自己為例,他大概是80,腦波越高代表這個人越浮躁。他幫師父測量,師父腦波只有個位數,他說學了佛的人腦波會變得很低,特別是師父,測了好多次都是這樣。像這樣的腦波是在打坐禪定的狀態才有,可是師父沒有打坐,是一種動態的禪定,但這是一種果相,師父的心不會受外境所波動,如外境逆境與順境來,內心的起伏不大。師父有一個智慧是擇法慧,師父的老師洛桑校長說,整個大乘道最難最難的就是抉擇,最難是對境能緣法抉擇,而師父顯現功德最明顯的也是這個,他抉擇我們團體的走法,怎麼樣避免一個團體走向政治團體、慈善團體,師父把握得非常準。師父抉擇整個藏系佛法藏系文化、漢系佛法漢系文化,包含整個世界文化世界局勢,創辦了整個法人事業的智慧,這是師父很不共的智慧,這也是為什麼法王、仁波切很讚歎師父的一點。
9. 我們的師父日常法師推廣有機是<明知不可而為之>,全是師父的悲心。
10.法師舉師父於SAS期間,某夜夢見袓母在三合院的屋外乘涼,師父怕她著涼,將之抱到西廂房,然後把頭低放,安置在傾斜的床板上。師父解釋夢的法意:SAS是人們犯殺、淫的業感果,人們要從內心戒殺、淫的業對治。佛經云:『救護末劫者。我念末劫苦。破戒為第一。我思救苦方。無越毗尼藏。毗尼若住世。正法永不滅。行成果斯尅。教不屬空言。或因持戒力。速成淨滿尊。或因淨尸羅。嚴淨諸佛土。或因別解脫,作獨覺聲聞。或因善戒力,生禪及天道。亦作人中勝,福樂好名稱。如是差別果,皆由戒所得。』,所以人們對治SAS的次第是顛倒的。
11. 法師以上師有一次在內地胃筋攣用救護車送醫院為例,上師的隨行法師以電話向師父稟報,師父以寶賢譯師對阿底狹尊者贊云:『善巧天中天,淨勝身戒嚴,二利圓財富,願導我解脫;我以教理炬,照見汝密德,昔與言教違,今當如教修。』,問上師痛點在哪裡?找出痛點所在,上師找不到痛點,結果,上師的胃筋攣不藥而癒。
12. 如得法師的父母到鳳山寺拜訪師父,因為他們做的行業是糕餅業,做的方式是很傳統的方式,用的很多方法是不需要加添加物的。師父就針對我父親的行業讚歎他,用慈心的角度跟他談,我從來沒有看過我父親笑得像小孩子一樣,可是我父親沒有學佛,但師父竟然可以讓我父親這麼地高興,這是一種善巧說,他真正把他相應的那點讚歎他。
13.法師舉師父如何循序漸進地幫他培養「自信」(師父用鼓勵-升法),以師父要他到美國幫忙一事,培養如得法師的自信心。事後師父跟法師說,其實很多的障礙都是我們自設的。師父把智慧跟慈悲提升到最高,祂能夠因應我們的根器給我們眼前可以需要的,而真正讓我們內心相續能夠結合的,師父講很多高深的東西,你們不一定聽得懂,但是這些東西是我眼前可以走得上去的。
14.引師父對具利根的法師因材施教之例(師父用嚴厲-貶法)。師父說,佛成佛有兩個原因,一個是佛的上師,一個是敵人(提婆達多),老師是告訴你應該怎麼做,敵人是讓你實踐怎麼做,你沒有透過敵人根本不可能實踐跟老師學內涵,因為這個原因,師父就是用般若走上去的方法。師父同時也教如得法師怎麼樣練習把我放掉,般若經講要走上去要有三個條件,一個是動機純淨,一個是要有善友攝受,一個是有方便善巧。
15.如得法師說:第一個領航者是母親,她給我教導示範,為人付出,關心別人;出家後師父給我無限生命,心靈快樂。尋找一位心靈的導師是很重要。
16.『師父行誼』影片,敘述師父一生行誼。
17.日常師父以五十八歲高齡,決定到印度的達隆沙拉學習,臨行前正生著重病,弟子均勸請取消行程,祂只說:「我給自己三天的時間,三天後,無論病況如何,我都要到印度去。」,「為了別的事,我可以休息,但求法這件事,我不能休息!」,三天過去了,日常法師的病情亳無起色,但是祂仍毅然絕然拔掉點滴,邁向求法之行,(盧克宙總幹事引師父的話說),學習廣論好像是取得一張支票,到印度求法,發現按廣論上修,那邊修行人有好多人已有不同的位階,發現修學廣論得證三主要道,就是支票兌現。
18.日常師父的無悔人生:選擇出家、學習般若。
19.老師的使命,把小孩子教成成佛作祖、安邦定國、安定社會。
20.物質過度,當然心靈不足。(如證法師引述)
21.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,依止法最為切要。
22.如果你不放棄,我很樂意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,(師父日暮之年所說)
23.尋找生命旅途的導航者,是跟自己志向有關,先檢查自己是否具足弟子相,再依止具十德相的善知識,修信念恩,財敬供養、身語承事,如教修行。
24.『菩薩怕因,凡人怕果』,普遍一般人都是等到問題嚴重了,才會感受到,才會開始反省。

轉傳自林庭影師姐

沒有留言: